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外科
疾病名稱:急性腰椎馬尾症候群 陳勝庸醫師
急性腰椎馬尾症候群的患者,在一天之內就引起大小便功能喪失、性能力障礙,下半身動彈不得,澄清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勝庸表示,長期背痛、脊椎退化或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如果出現神經管狹窄伴隨腰椎半脫位,有可能會發生馬尾症候群的危險。一位五十三歲的女性患者,平日就有腰部酸痛的毛病,曾檢查出有脊椎退化和腰椎第三、四節輕度半脫位的情形。該患者在過年前整理家務,難免要彎腰提重物,突然腰部劇痛,左腳牽引疼痛,在一天之內竟嚴重到無法走路,更無法解大小便,身體的下半部好像癱瘓的感覺。

陳勝庸醫師表示,這位患者是罹患了典型的急性馬尾症侯群,腰椎的第三、四節壓迫到脊椎神經根叢,因為腰椎在第二節以下沒有脊髓,只有一條條的神經根,狀似「馬尾」,一旦壓迫到此部位的神經根叢,出現一些症狀,就叫做馬尾症候群。  馬尾症候群通常是因腰椎椎間盤急性突出壓低馬尾神經叢造成,其症狀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發生下肢疼痛無力、陰部麻木無知覺、大小便無法自排。 

陳勝庸醫師指出,這位罹患急性腰椎馬尾症候群的患者,經檢查未有椎間盤突出情形,而是因第三、四節腰椎神經管狹窄加上椎體半脫位,導致腰椎不穩定,於彎腰或提重物時,壓迫到馬尾神經根叢而造成,此病例較為少見。

這位急性腰椎馬尾症候群患者,經開刀切除椎弓,減少腰椎神經壓力,並給予脊椎融合固定後,患者的肌肉力量已明顯恢復,一週後即可下床扶持走路,一個月後恢復大小便排解,經追蹤治療,目前已可自由走路,不過下肢及會陰部還有輕微的麻木感,應可逐漸消失。 

陳勝庸醫師呼籲,有長期背痛的患者,除了要作X光檢查外,最好能請神經內外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看看自己是否有神經管狹窄的症狀,如果患者有脊椎退化、退化性關節炎,再伴隨有腰椎盤半脫位情形,除了平日要儘量過度彎腰提重物外,及早就醫以避免突然引起急性腰椎馬尾症候群,痛苦不已。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陳勝庸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