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外科
疾病名稱:氣胸(Pneumothorax)
肺的外面有一層肋膜腔,當肺臟破了一個洞時,空氣就會進入肋膜腔中,就不會再跑回肺來了,肋膜腔裡的空氣越來越多,肺部就會受到擠壓、慢慢塌陷,而形成氣胸。因為肺部受到擠壓,會影響到氣體交換,換氣不佳造成動脈的二氣化碳上升、病患易呼吸急促。若縱膈腔偏移靜脈血管回流會受到阻塞,在張力性氣胸,縱膈腔偏移會很明顯甚至另一邊的肺部也會受壓迫,導致循環及呼吸系統失去功能,需要緊急處理。  

氣胸分為自發性氣胸、張力性氣胸、復發性或持續性氣胸;潛在性原因包括了:肋膜水腫、肺部囊腫性疾病、感染。  

症狀:
1.自發性氣胸:身材高瘦者較容易有自發性氣胸(因為高瘦者肺部也屬於細長型,肺部上端容易破裂),胸部有劇痛伴隨無法呼吸感。
2.張力性氣胸:胸部有劇痛伴隨無法呼吸感、呼吸困難、頸動脈膨脹、發紫、心搏過速或低血壓。 

治療: 
1.自發性氣胸:如果氣胸面積佔肺部的10-20%且無症狀者,只需做觀察;如果氣胸面積佔肺部的50%,則需做胸管引流;另外反覆性的氣胸,可重複針頭抽吸、且每日照胸部X光做追蹤。  
2.張力性氣胸:則需緊急處理,立刻插入大管徑針頭到胸腔內,後做肋間引流。  
3.復發性或持續性氣胸:則採用肋膜切除術(Pleurectomy)、肋膜硬化術(Pleurodesis)。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