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預防靜脈曲張的注意事項

靜脈曲張最主要是靜脈回流異常所致,使得靜脈的扭曲及脹大,大多出現在腿部,輕微的人是在表皮呈放射狀的青筋浮現,嚴重的人會有類似像蚯蚓狀的靜脈擴張。靜脈曲張有遺傳的傾向,年紀越大機率越高,尤其以女性較常見,另外像肥胖者、工作需要長久站立者較容易發生。


靜脈曲張的初期症狀也許沒有明顯的不適,若更進一步的惡化會造成腿部的酸痛、腫脹、沉重感,有些人在曲張處甚至會有皮膚癢的感覺,靜脈顏色的明顯變化,到最後腫大變形像蚯蚓狀。有些瘀血嚴重的病患若是靜脈破裂出血,會有血栓靜脈炎的產生,萬一血栓跑到肺部就容易造成肺栓塞,會有生命的危險。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的產生呢?應該是由日常生活中注意起,以下提供幾點建議供做參考:
1.避免站立不動:踏踏步或是任何形式的下肢運動,可幫助促進血液回流。
2.避免長時間靜坐:長站固然不好,長時間靜坐不動也是造成靜脈曲張的因素之一。
3.多抬腿: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無力將血液送回心臟,因此抬腿有助於回流。
4.避免高溫:高溫易使血管擴張而使血液滯留。
5.避免過度肥胖、保持理想體重,可減少靜脈曲張的機會。
6.在不影響舒適性的範圍內,睡覺時將腳稍微墊高。
7.避免抽煙及戒煙,有研究顯示吸煙會增加血壓,令靜脈曲張情況惡化。
8.穿著彈性襪或纏上彈性繃帶:穿著合適的彈性襪,將下肢淺靜脈予以適當的壓迫,使下肢的淺靜脈沒有異常擴張的空間,這是預防靜脈曲張最有效的方法。
9.儘早治療已發生的靜脈曲張:由於近心端的瓣膜損壞後,靜脈內的水注壓力便由下一個靜脈瓣來承擔,及早治療可避免靜脈瓣膜依序破壞下去,而使靜脈曲張越來越厲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