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深部靜脈栓塞

所謂深部靜脈栓塞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佳,造成患部的腫脹、疼痛,尤其以下肢最常見,但偶爾也會在上肢發生。嚴重的栓塞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使患肢缺血壞死,不及時處理的話會有截肢的可能,若此栓塞隨著血液循環回流至肺部,因此造成肺栓塞的話,則有生命的危險。


造成深部靜脈栓塞主要是血管壁有損傷,再加上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或本身有血液疾病,對於長期臥床不能自由活動的病人(如中風、大手術後),年齡越大者,有心血管疾病、過度肥胖、外傷等,都是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可能原因。


在治療方面這是一種急性需要處理的病症,應趕緊就醫檢查及治療,需要用到血栓溶解劑、抗凝血藥物、止痛藥等以避免進一步的栓塞惡化。另外會建議病患多休息、把患肢抬高,並定期回診追診。至於需要用到外科處理的患者,通常都是有併發症的產生如患肢的缺血壞死或肺栓塞,都需要趕快把栓塞解除以免更進一步惡化而造成生命危險。


病患出院之後尚需每天口服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以預防復發,但此類用藥要特別注意有出血的傾向,要隨時監測凝血時間以控制在適當範圍,過與不及皆有不利的影響,特別要注意的是有腦出血的可能。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也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每天穿彈性襪可以幫助靜脈回流,也要避免長期的站立或久坐,最重要是定期回診追蹤,有任何不適要趕緊就醫,才不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