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月經疼痛(Dysmenorrhea)
月經疼痛分為原發型的病因與次發型的病因;原發型的月經疼痛是骨盆腔並沒有發炎,也沒有一般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通常是在初經後的前幾年,非常年輕的女性中發生。次發性的月經疼痛通常指的是骨盆腔有一些病理上的變化,例:骨盆腔發炎或是子宮內膜異位,通常發生在年齡約30-40歲的女性。  

原發型月經疼痛通常有幾個歜促發的因子:  
1.肥胖  
2.抽煙  
3.經血過多  
4.經期過長  
5.初經過早來  

原發性的月經疼痛通常和過多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有關,所以服用抑制前列腺素的藥物,可以緩解月經疼痛。  引起次發性月經疼痛的前5個主要原因:1.子宮內膜異位  2.骨盆腔發炎  3.卵巢囊腫  4.子宮肌瘤  5.子宮頸的阻塞或狹窄 

【檢查】
1.血液檢查:檢查可排除感染  
2.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檢查:檢查否有懷孕,如果有懷孕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會上升  
3.超音波檢查:檢查骨盆腔是否有發炎或沾黏、或子宮肌瘤  

【治療】  
1.對原發性的月經疼痛,則使用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合併口服避孕藥。  
2.對次發性的月經疼痛,要先瞭解潛在原因,為潛在原因做治療,例如:子宮內膜異位,應使用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合併口服避孕藥來減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