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子宮外孕(ectopic pregancy)
子宮外孕指懷孕胚胎在子宮之外的地方著床,大部份在輸卵管或是腹腔的位置。引起子宮外孕的危險因子包括了:骨盆腔發炎、之前輸卵管曾經動過手術、使用排卵藥、子宮內裝置避孕器、之前有子宮外孕的病史、輸卵管發炎、年齡大、抽菸。  

子宮外孕主要的症狀為:  
1.檢測有懷孕且伴隨異常出血
2.檢測有懷孕卻突然腹痛  
3.一旦子宮外孕破裂,會造成大量出血休克(包括臉色蒼白、冒汗、昏厥)  

【檢查】
大部份的病程是病人發現懷孕時,在產檢過程中,醫師在子宮內找不到胚胎,醫師就會請病人要定時回診,持續追蹤;一方面要檢測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濃度,一方面做超音波檢查,直到發現胚胎的位置為止。一般而言子宮外孕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濃度上升不如正常懷孕時的高,等到胚胎的形狀夠大,超音波的檢查就可以檢測出來是否正常懷孕。可是有許多人並沒有正常的做產檢,常在子宮外孕破裂時,才儘快到醫院急診,尋求醫師幫忙。  

【治療】  
1.對於還很小的胚胎或是在輸卵管中還沒有危險性的子宮外孕,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治療,讓胚胎可以自然退化,在月經來時可以排出。  
2.在腹腔中很小的胚胎,沒有危險性,則考慮做腹腔鏡檢查治療,但往往子宮外孕發現時,己經破裂,這時需緊急的手術,此時往往需要將卵巢及輸卵管切除拿掉,以及大量的輸血來救媽媽的生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