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早期子宮收縮(Preterm labor)
早期子宮收縮指通常在懷孕足月前子宮的收縮,而其強度可以使子宮頸擴張,在某些時候有可能導致早產的發生。  早期子宮收縮產生的危險因子包括:  
1.多胞胎  
2.子宮過度的擴張  
3.發炎,包括:子宮頸發炎、泌尿道發炎  
4.賀爾蒙的改變,有可能是因為母親本身或是胎兒引起  
5.胎盤的功能不佳  
6.母親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喝酒  
7.子宮受到外力傷害造成  

子宮早期的子宮收縮不一定造成胎兒分娩,但是如果不利於的因素越來越多,最後會啟動分娩的機制,胎兒本能上會發現子宮已經不適合他待在那裡,而啟動一連串的賀爾蒙反應,造成早產或分娩。

在早期子宮收縮的時候,產婦會擔心是不是會有早產的發生,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會分析各種危險因子及檢查的狀況,來預估早產發生的機會大小。  在母親的狀況比較不佳、之前有早產的病史、子宮頸之前曾經因手術受傷、母親有發炎感染或子宮有異常的情況下,都有可能增加早產的機會,甚至在許多不明的情況下,胎兒會在懷孕的4-6個月死亡,而許多情況是找不到原因的。  當子宮收縮1小時大於6次且子宮頸開口大於1公分時,就可考慮服用安胎的藥物,在使用安胎藥之前,必須先檢查孩子的情形,有些情形不建議安胎(例如:小孩有先天性異常、小孩的生長發育嚴重落後、如果羊水過少,安胎成功的機會也會少很多);同時也要考慮母親的情況,如果母親本身有心臟病或是重大疾病,也不建議安胎;也要評估胎兒的年齡,小孩如果是24週生產下來,存活率只有40%,同時要面臨許多的併發症的機會;小孩如果是28週生產下來,存活率高達90%;小孩如果是32週生產下來,存活率就可以達到95%。安胎常使用的藥物包括MgSO4、indomethacin、鈣離子阻斷劑或類固醇的藥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