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深部靜脈栓塞的注意事項

所謂深部靜脈栓塞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佳造成患部的腫脹、疼痛,尤其以下肢最常見,但偶爾也會在上肢發生,栓塞嚴重的話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使患肢缺血壞死,不及時處理的話會有截肢的可能,若此栓塞隨著血液循環回流至肺部進而造成肺栓塞的話,則有生命的危險。


造成深部靜脈栓塞主要是血管壁有損傷,再加上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或本身有血液疾病,對於長期臥床不能自由活動的病人(如中風、大手術後),年齡越大者,有心血管疾病、過度肥胖、外傷等,都是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可能原因。


對於深部靜脈栓塞目前最常用的是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可以很明確的看到栓塞部位及程度,早期是以靜脈顯影劑的攝影檢查知道栓塞的部位。治療方面是根據病狀的嚴重程度來決定內科處理或外科治療,內科方面一般是用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劑,而外科是以手術取出栓塞部位的血栓,這種病患出院之後一定要定時門診追蹤,而且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復發,但藥物的使用一定要注意監測血中濃度,因為有易出血的傾向。


此類病患在生活上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呢?
1.增進血液的回流:病人可以依據醫囑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下床時應穿彈性襪,以增進血液的回流。
2.減輕疼痛:可用熱敷來止痛及防止痙攣發生,但需注意溫度不宜太高,以免燙傷。
3.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形成:穿長筒彈性襪、臥床期間做主動和被動運動,鼓勵病人早期下床。
4.避免長期壓迫到下肢,任何姿勢勿保持過久如:站立、雙腿交叉、衣服太緊等。
5.維持理想體重、注意飲食的攝取(以低脂為主)。
6.適合的運動、禁止吸煙等。
7.使用抗凝劑治療的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注意出血的症狀,如鼻出血、痰中帶血、血便、血尿或注射部位的血腫等,密切監測患者血液中的凝血數據。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