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哺育母乳(Breast feeding)
新手媽媽或是未曾生產過小孩的人,可能並不瞭解要開始哺乳是要學習的事情,相反的,很多要開始哺乳的新手媽媽往往又太過擔心,而產生很多的疑問,不知要如何是好。  如果我們看一些動物生產過後的影片,出生不久的小動物就可以很自然的吸吮媽媽的奶水,可是並不是每一個出生的小baby都可以那麼自然的完成;通常在小baby出生24小時後,護士會把小baby抱給媽媽哺餵母乳,有的小baby會開始吸吮、有的小baby會含著媽媽的乳頭沒有動靜、有的小baby完全在睡覺沒有理會媽媽;如果去觀察小baby往往在吸吮一次母乳後滿頭大汗,主要是吸吮奶頭的動作對小baby來說是要花一些力氣的。

有的媽媽會擔心自己的奶水不足,無法餵飽小baby,其實剛開始小baby對於奶水的需求量並不大,媽媽在小baby出生後,乳房已有初乳存在,這些初乳對於剛出生2-3天的小baby來說是足夠的;但奶水的分泌有時是要靠小baby對乳頭的刺激所產生的神經反射來增加乳汁的分泌,所以哺餵母乳的媽媽會發現,當小baby較大後,因為吸吮刺激的關係,乳汁會多到小baby吃不完而產生脹奶的現象;如果小baby吸吮母乳的時間固定的話,這脹奶或乳汁分泌的節奏會和小baby吃奶的時間接近一致。  

媽媽本身營養狀況會關係到母乳裡的營養成份,和乳汁的多寡比較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初始哺餵母乳的媽媽,應要注意哺乳的技巧、調整哺乳的姿勢,小baby不見得任何時間都想要喝牛奶,尤其是剛出生不久的小baby,飲食和作息非常混亂,所以要增加媽媽和小baby單獨相處的時間,增進哺乳成功的機會。

如果剛開始的小baby吸吮技巧沒有很好,媽媽可以用擠壓的方式,來擠到小baby的嘴巴中,幫助小baby進食,因為吸吮反射是小baby天生的能力,所以只要稍微加以培養出來,小baby很快就可以完成這個動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