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及子宮頸癌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DNA病毒,這病毒會造成人類表皮細胞的增生,形成乳突狀的凸起,其中大約有幾十種可能感染肛門生殖道的病毒,其中有利會繼發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尤其是人類乳突病毒的第16型及第18型,這會造成子宮頸細胞發生變化,而在數年或數十年之後演變為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由性行為而傳染,不論男性還是女性都有可能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尤其是年輕的女性,感染的機會比年紀大的女性更高;男性受到感染後,可以很快清除病毒,女性則因為生殖道適合病毒繁殖,所以清除病毒的時間會比較久,甚至有10%的病人無法清除病毒。

這些受到感染的患者,大部份都沒有症狀,所以會使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慢性感染,而在日後變成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的疫苗之所以可以預防子宮頸癌,主要是這疫苗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16型及第18型的感染;疫苗接種的方式為肌肉注射,分別在第1個月、第2個月及第6個月注射3劑疫苗,而且必須要在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之前就接種疫苗的注射,因為性行為就有機會得到人類乳突病毒,所以一般建議第一次性行為之前,就能接種預防注射;至於年齡較大的父女,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曾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且又已經有很多年以上的性行為經驗,這時子宮頸癌疫苗到底有沒有預防的效果?只要沒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是一定還有效的,但是如果己經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因為疫苗上市的時間不久,還沒有定論,不過按照猜測,應該還是有效的。

懷孕期間不建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但如果打了疫苗後,才知道己經懷孕,目前的資料顯示這對胎兒並沒有不良影響;哺餵母乳期間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並沒有防礙,接種疫苗後,仍須定期做子宮抹片檢查,因為疫苗的效果終究不是100%,子宮抹片檢查是另一道安全防線。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