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卵巢癌(Ovarian carcinoma)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的癌症中比較偏惡性的癌症,而且初期的症狀並不特別明顯,所以往往不容易早期察覺,而且很容易在腹腔內散播癌症、或經由淋巴轉移、或癌細胞直接侵襲周邊的器官,以致於往往發現時腹腔都是卵巢癌的細胞造成治療困難。  

卵巢癌大部份發生在年紀較大的婦女,偶爾可見年齡40-50歲的病患;卵巢癌產生的原因普遍是和卵巢受到女性賀爾蒙的雌性激素刺激有關,所以沒有懷孕的婦女或有使用女性荷爾蒙的人,因為卵巢持續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時間比較久,卵巢發生的機會會增加;相反的,曾經有生產過的婦女或是有服用避孕藥的人,因為有卵巢有休息的機會,所以罹患卵巢癌的機會會降低;卵巢癌和遺傳也有?係,有家族史的病人會有較高的機會得到此病。

卵巢癌的症狀有腹痛、肚子脹氣、排便的習慣改變或是異常出血,到了後期會有腹水或是直接摸得到腹腔腫瘤。  

【檢查】
做超音波檢查,如果懷疑是卵巢腫瘤或是卵巢癌則考慮剖腹探查;CA125檢測的指數在許多卵巢癌的病人或是初期的病人中指數並不會上升,所以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治療】
對於可以切除的卵巢腫瘤仍以切除為主,但大部份的卵巢癌都己經有腹腔的散佈,不論是肉眼可見的腫瘤或是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卵巢癌的治療方式要變為以化學治療為主要的方式,對於腹腔散佈的癌細胞可以直接將化學治療藥物直接注入腹腔中,稱為腹腔內的化療;如果已有腹腔的擴散,5年的存活率只有2成。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