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產後大量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
生產過後大量的出血會危急到母親的生命,也是婦產科醫師最擔心的事,因為往往來的很突然而且家屬也不能接受;一般的產後大量出血指的是自然生產超過500cc的失血量或是剖腹生產超過1000cc的失血量。  產後大量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子宮不能夠有效的收縮造成大量出血,生產後子宮應立即有效的收縮,這是一種自發性的機制,子宮如果不能夠有效的收縮就會造成產後大量出血;造成子宮收縮無力的危險因子包括生產後有部份胎盤滯留在子宮、生產的過程中產程進展停滯、子宮裂傷,嬰兒體重過重,母親有高血壓的病史或使用器械引產,多胞胎、羊水過多等等都有可能造成產後大量出血,此外,因為胎盤在生產中應該要全部從子宮脫離,但有時胎盤和子宮沾黏,深入子宮的肌肉以致於生產過程中無法分離,即使醫師察覺到也己經來不及了。

前置胎盤也會增加產後大量出血的機會,難產或是使用器械造成的子宮頸裂傷也是會增加出血的機會,產後大量出血大部份是在生產過後的數個小時內發生而且在短時間內出血很多,但也有部份的情形是生產過後無法止血以致於一直滲血,經過一段時間後同樣造成病患失血過多及休克的現象。如果失血500-1000cc病患會產生心悸、頭暈;如果失血超過1000-1500cc病患就會冒汗、虛弱;如果失血超過1500-2000cc病患整個人的臉色就會變得蒼白;如果失血超過2000cc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治療】
對於產後大量出血的病患治療主要是趕快重建病患的循環並且趕快給予輸血,同時立即給藥物幫助子宮收縮,還要確實清除子宮所有組織的殘留,檢視陰道口是否有嚴重的裂傷,進一步把子宮口填塞加壓止血,如果還不行止血的話就要綁住子宮的動脈,但因為子宮的血液供應豐富,在這情況下,血流還無法停止時則考慮立即做全子宮切除手術來保住母親的生命或是請X光醫師利用血管攝影的技術做動脈栓塞來阻止出血。

產後大量出血往往發生都是很突然而且在預期之外,須要當機立斷、立即處置來挽救母親的生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