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嚴重害喜(Hyperemesis gravidarum)
懷孕時會有噁心感、嘔吐的情形,大約在懷孕的第9至10周開始,懷孕3個月時最嚴重但通常在懷孕4個月之前噁心、嘔吐的情形會消失,但害喜現象在某些人身上特別厲害,會持續到懷孕7-8個月才停止,有些人害喜嚴重到體重減輕完全無法進食,甚至嘔吐太嚴重造成電解質的失衡。  

產生害喜的原因可能和異常的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有關,HCG是一種懷孕的荷爾蒙,可以讓胎盤維持正常功能幫助懷孕,HCG升高的結果會造成甲狀腺功能的亢進,這反應在某些懷孕婦女身上特別明顯,這二種種賀爾蒙被認為和害喜有關。害喜病人除了噁心、嘔吐的症狀之外還會伴隨無力感、頭暈、味覺的改變及情緒異常的變化。

【治療】
以支持療法為主,如果無法進食則考慮用注射的方式來補充水份及維生素;如果電解質失衡可以藉由抽血方式檢驗出來,再來補充電解質;同時,心理的支持療法也是相當重要的,止吐藥是在一般的治療方式無效時,再斟酌胎兒的安全時才考慮使用。  孕婦可以不用忌諱三餐進食的時間,高蛋白的食物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流質飲食對孕婦比較適合,避免吃油膩的食物,有時少量的類固醇或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也會有所幫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