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將近有2/3的婦女在生產後有情緒不穩定的現象,包括了情緒起伏很大、不安、易怒或是容易掉眼淚,但這些情緒波動在生產後的二個星期內就會恢復正常,假使情緒的波動很大而且又超過二個星期以上,就要懷疑是產後憂鬱症的可能。  大約有10%的婦女會發生產後憂鬱症,嚴重的的程度因人而異,通常和孕婦的人格特質或之前有產後憂鬱症的病史有關,造成產後憂鬱症的原因有一學說:「是因為懷孕中女性荷爾蒙一直在很高的血中濃度,而生產後血中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突然下降所造成的,雖然每位產婦體內的荷爾蒙都有很大的變化,但有些人對這變化特別敏感而造成情緒波動」,若是加上生產後照顧小孩的壓力或沒有先生及家人的陪伴、幫忙都會加重產後憂鬱症的症狀。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和一般的重度憂鬱症的症狀類似,包括了憂鬱情緒、失眠、無精打采、沒有胃口、罪惡感外甚至有自殺的念頭;產後憂鬱症如果不是很嚴重可以嘗試非藥物的療法,就是家人的陪伴、鼓勵及幫忙,通常經過一段時間就可以緩解;如果非藥物的治療沒有效果時,可以考慮服用抗憂鬱藥物,一般來說這些藥物的效果都不錯,在服用二星期後症狀會減輕,一般建議至少要服用半年讓症狀可以持續緩解。  

對於所有產後憂鬱症的婦女而言,必須抽血檢驗甲狀腺的濃度,此外若有服用抗憂鬱藥物時,一般就不建議再哺餵母乳以免藥物經由乳汁讓幼兒吸收;對於曾經有過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可以考慮在生產過後給予抗憂鬱藥物做為預防,一般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