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子宮外孕(Ectopic pregnancy) 謝保群醫師
子宮外孕,是指不在子宮腔內的懷孕,包括輸卵管、卵巢、腹腔或子宮頸,其中以輸卵管最常見,它發生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受精卵被阻擋或無法到達子宮腔內,進而著床於子宮以外的地方。  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很多,如骨盆腔發炎、流產或產後感染、輸卵管手術、子宮內膜異位或輸卵管本身有憩室,甚至卵巢或近子宮輸卵管部位有腫瘤等。

子宮外孕的症狀最明顯有兩種,一是不正常陰道出血,另一是下腹疼痛。  子宮外孕的陰道出血大多是點狀出血或中度的出血,但時間會較一般月經長,滴滴答答流得不順暢,時多時少,常與一般先兆性流產的出血不易區分。

早期的胚胎在輸卵管中發育會有腫脹的感覺,都發生在下腹部的一側,但是等到出血後就會有明顯的壓痛及腹部肌肉僵硬的現象,甚至於流血過多後會有右肩疼痛及暈眩的情形。  大多數的子宮外孕是漸進性的,它會先有陰道出血及下不適,但是這兩種症狀與先兆性流產的症狀相同,唯一辨別方法就是使用超音波,檢查子宮內有沒有胚囊的存在,如果沒有,就需要特別處理了。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任  謝保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