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罹患子宮頸癌時該如何?
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相當常見的一種,也是婦科疾病應該被重視的,對於如何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才是減低此病最重要的步驟。  罹患子宮頸癌時病患應該有哪些自覺的症狀呢?如白帶過多、有惡臭味或含血絲,另外還要注意有無陰道的異常出血或下腹部疼痛、最近是否異常的體重減輕、食慾不佳、有無產生血尿、便血的情形,有以上不正常的症狀產生時應及早就醫,可以先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或病理學的切片獲得診斷,有些病患甚至要住院做更進一步的篩檢確定有無遠端的轉移。  

根據不同的分期,對於治療及存活率有很大的影響:  
1.零期:也稱為原位癌,癌細胞侵犯在上皮內,尚未到基底膜侵犯真皮組織,從零期癌發展到一期,在台灣平均只有四年,在這段過程中只要與醫師密切合作,發現的機率很大,手術治癒率高達百分之百。
2.一期:癌細胞已穿過基底膜,但仍侷限在子宮頸內。  
3.二期:癌細胞已穿過子宮頸,但尚未侵入陰道下三分之一處及骨盆壁。  
4.三期:癌細胞已侵入陰道下三分之一處及骨盆壁。  
5.四期:癌細胞已蔓延到膀胱及直腸,甚至發生遠端器官的轉移。  在

治療方面最主要還是根據臨床分期來做適當的選擇,包括有手術切除、放射線及化學治療,要採取何種治療措施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分期做適當的建議。至於有哪些人應該要特別注意防範的包括有:不當的性生活,因為容易感染性病或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相對的容易產生子宮頸癌,另外子宮頸有長期的損傷、糜爛、發炎者,吸煙也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而女性荷爾蒙的使用也會改變子宮頸上皮細胞的安定性,而容易造成癌細胞的變化。
  
要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一定要從日常生活中注意起,另外每年可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能夠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才能免除子宮頸癌的威脅。  

kenkon健康網  
2009/03/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