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認識妊娠糖尿病
所謂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的病史,但是在懷孕之後才浮現對糖耐受不良的現象,發生率約1-3%左右。為何會有妊娠糖尿病的產生呢?最主要是因為懷孕當中,體內荷爾蒙的改變而使得血糖一下子增高太多,孕婦要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的穩定,萬一胰島素一下子反應不及或孕婦體內產生胰島素拮抗作用,就會造成母親高血糖的狀態,此種情形到懷孕後期會更顯著。  

妊娠糖尿病時有何不利的狀況會發生呢?最常見的就是造成巨嬰症,小孩的體重超過4000公克以上,另外也要注意較容易有難產、產道裂傷或胎死腹中的問題。新生兒出生後也要注意是否有低血糖、低血鈣、黃疸的情形。有此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日後產生糖尿病的比例較高。

在懷孕中被發現有糖尿病的現象該如何處置呢?最主要是正確的飲食方式,對於澱粉類及甜食要加以控制、飲食要均衡但要注意熱量的攝取,若有飲食上的問題可與營養師加以討論,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有妊娠糖尿病者該採取何種生產方式呢?  應和婦產科醫師做密切的溝通配合,對於過重的胎兒或產檢中有發現一些危險因子還是以剖腹產為宜。在懷孕中才發現糖尿病的產生千萬不能大意,一定要定期接受產檢,除了密切觀察胎兒的體重之外,還要嚴格注意飲食的攝取、運動的輔助配合,才能較順利的迎接新生的下一代。  

kenkon健康網  
2009/03/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