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何謂早產
所謂早產是指不足月就出生了,依定義是指懷孕20-37週所生出來的小baby,發生率約有2-7%左右,有7-8成是不明原因所致,但還是有一些易誘發的因素,包括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多胞胎、懷孕婦女有心臟病或腎臟病等,另外腹部受撞擊或跌倒以及有感染的現象也容易引發早產。  

早產的發生其實是大家所不樂見的,尤其是越不足月的生產所產生的死亡率及合併症會更高,在懷孕中如何早期認知有無提早生產的徵象呢?  包括有:子宮異常的收縮、腹部痙攣、下背部悶痛、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有帶血的分泌物,有感覺到胎兒好像往下推的現象。有以上所說的情形最好趕快就醫,甚至要做安胎的動作,包括絕對臥床休息,給予一些子宮鬆弛的藥物,以減低子宮的過度收縮,也要隨時監測胎兒的生命徵象,或孕婦有無感染發燒的情形。總總處理無非希望胎兒能在孕婦的子宮內儘量保持住,能夠維持的時間越久,胎兒的成熟度越高,相對的出生之後的併發症也就越少。

大家都不願意早產的發生,但萬一安不住的話也要趕緊在醫院做適當的處理,醫師會先評估胎兒的成熟度,在適當的時間給予適當的藥物(包括類固醇),以促進胎兒的肺部提早成熟,避免出生之後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產生,或其他衍生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3/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