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早產有何壞處
所謂早產是指不足月就出生了,依定義是指懷孕20-37週所生出來的小baby,發生率約有2-7%左右,有7-8成是不明原因所致,但還是有一些易誘發的因素,包括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多胞胎、懷孕婦女有心臟病或腎臟病等,另外腹部受撞擊或跌倒以及有感染的現象也容易引發早產。  

只要在37週以前出生的baby都屬於早產的範圍,但早產還是有程度的差異,一般超過34週以上經過適當評估,若肺部的成熟度夠的話,通常出生之後所產生的併發症較少,萬一在34週以前就出生的小孩,越少的懷孕週數相對衍生的問題越多,因為他們的全身組織器官尚未成熟,出生之後首先要面對的是呼吸的問題,就是所謂的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有些甚至需要呼吸器的插管治療,插管的時間依嚴重程度又有不同,時間越久造成的肺部傷害越大,甚至有感染的問題產生或造成腦部及眼睛的傷害。

除此之外,也會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問題,因為胎兒循環與出生之後的循環有所差異,有一些心臟的孔洞在早產階段不容易閉合起來,如此就影響到心臟的供血功能,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除了以上出生之後所需要面對的問題之外,由於早產兒的腸胃道功能也不完全,因此出生之後需要點滴及高營養的補充液來給予,若使用時間過久也要考慮血管的承受性,感染問題,或引發的肝臟傷害及黃疸的產生。

另外較長期性的考量是腦部血管的變化以及視網膜的損傷,因此需要腦部超音波的追蹤以了解傷害的程度,而眼科的眼底檢查也是必須排定的。接下來就是餵食的問題,對此小小孩經歷了各種難關之後就要開始餵食,餵食之後的腸道適應及如何提高熱量讓他能逐漸成長也是一大學問,這其中還要密切注意有無壞死性腸炎的產生,若有壞死性腸炎的話,會使得腸道功能的破壞、腸穿孔、敗血症,嚴重的病患會有生命的危險。早產的壞處是相當多的而且照顧上也需要相當費心,能夠盡量避免早產的發生才是減低合併症的最佳途徑。  

kenkon健康網  
2009/03/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