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妊娠高血壓有何注意事項
所謂妊娠高血壓是懷孕前沒有高血壓的病史,懷孕20周之後才產生的高血壓其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另外有二個醫學名詞也必須認識的: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是指懷孕過程中有高血壓併發蛋白尿及水腫,另一個就是子癲症,除了子癲前症的症狀之外又出現全身性痙攣的症狀。  

哪些孕婦會容易有妊娠高血壓呢?有高血壓的家族史、孕婦本身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懷孕時年紀較大、之前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懷孕、懷孕期間有妊娠糖尿病時也易併發有血壓的問題。 

至於妊娠為何會有血壓的變化呢?最主要是全身的血管對血管加壓素感受性增加,使得血管容易發生痙攣,因此會造成血壓的上升,這種影響是全身性的包括影響胎兒的血液循環,會造成子宮內的生長遲緩,另外也會造成產婦的腎臟血流不足,容易有白蛋白的流失而造成全身性的水腫,若影響了肝臟的血流量除了肝水腫之外,也會影響血液凝固的功能而造成易出血。嚴重的妊娠高血壓,甚至會引起腦部血流的不足而造成全身性的痙攣、肺水腫,因此血壓的控制就顯得相當重要。

在治療方面輕微的妊娠高血壓通常建議在家多休息、減少激烈的活動,甚至可以用降血壓藥做適當的血壓控制,飲食方面多補充蛋白質、減少油類及鹽份的攝取、密切監測血壓變化之外也要注意尿蛋白流失的狀況,萬一出現了難以控制的高血壓就要趕緊就醫檢查及治療,以免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9/03/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