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妊娠高血壓面臨的難題
所謂妊娠高血壓是懷孕前沒有高血壓的病史,懷孕20周之後才產生的高血壓其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另外有二個醫學名詞也必須認識的: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是指懷孕過程中有高血壓併發蛋白尿及水腫,另一個就是子癲症,除了子癲前症的症狀之外又出現全身性痙攣的症狀。  

造成妊娠高血壓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不過有研究發現可能是血管對血管加壓素的感受性增強使得血管痙攣,進一步使血流變少而使血壓上升,如此的話會造成胎盤血液供應不足,而使得胎兒的生長受影響,除此之外,也會產生羊水過少、胎盤容易早期剝離或甚至造成胎兒的窘迫。
  
在懷孕中產生了高血壓也應該相當的小心注意,除了密切監測血壓的變化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飲食的攝取,及胎兒的生長狀況,因為妊娠高血壓不只是影響母親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若有以下的情形產生,就要考慮中止懷孕而提早生產,這是懷孕當中所不樂見的: 
1.出現難以控制的高血壓  
2.肝功能異常  
3.血小板下降  
4.腎功能異常  
5.肺水腫  
6.全身痙攣  
7.腦出血  
8.子癇症  
9.超音波檢測出臍帶血流阻力明顯升高  
10.胎兒生長停滯或胎兒窘迫症  

是否要終止懷孕其實是一件難以決定的問題,只要孕婦的血壓控制良好而胎兒的生長狀況理想,就儘量保持到足月再生產。萬一造成了嚴重的子癲前症或子癲症的話,等到臨床症狀穩定及胎兒肺部的成熟度夠,就可以做提早生產的準備,這樣處理雖然不得已但對孕婦及胎兒來說,才是較好的選擇。

kenkon健康網  
2009/03/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