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認識子宮脫垂
子宮是位於骨盆腔底的部位,介於膀胱與直腸的中間,周邊有?帶及結締組織的支撐而使其能固定在骨盆腔中,若是這些支撐組織鬆弛的話,就容易造成子宮脫垂,脫垂的程度大小不一而形成的臨床症狀也不相同。最常造成的原因大多由於自然生產次數過多,生產時產道受傷或這些支持的構造損傷,另外像是巨嬰經由自然生產,以及有慢性腹壓的產生都有可能造成子宮的脫垂。

子宮脫垂的嚴重度又可以分為幾級,第一級是子宮頸超過了陰道中點一半以上,第二級是子宮頸掉落在陰道口附近,而最嚴重的是已經超過陰道口而整個脫出。  

子宮脫垂會有哪些明顯的臨床症狀呢?輕微者只有下墜感,若有脫出陰道口外的話,常容易合併有直腸及膀胱的連帶脫出,又因為子宮頸或陰道的外露而使得這些地方的黏膜易發炎及潰瘍,更嚴重者甚至造成輸尿管的阻塞,進一步使得腎臟容易感染或形成水腎。
  
在治療方面,若是輕微的子宮脫垂時可以採取保守療法,包括有骨盆運動、暫時荷爾蒙的控制或裝置子宮托。若已造成嚴重的脫垂及併發症時,就必須考慮手術處理,把這些鬆持的構造及組織做適當的固定,但在手術之前要先評估泌尿道功能及其構造位置,以免手術完後影響排尿功能或造成尿失禁等併發症。  有子宮脫垂困擾的婦女,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儘早做檢查及處理以免造成日常生活的不適及日後留下一些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4/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