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如何預防妊娠紋的產生

妊娠紋的產生大多是在懷孕後期才會形成,最主要是因為孕婦所攝取的營養在此時期容易轉化為脂肪而屯積在皮下組織,隨著後期的子宮快速變大以及胎兒的生長、羊水的增加,相對的使得皮下組織無法跟上腹部膨大的速度,因此皮下組織的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纖維容易斷裂,由此而形成腺狀及凹陷的條紋。除了最常見的腹部之外,在其他部位也會發現,如大腿內側、臀部、胸部等。


並非每位孕婦都會有妊娠紋的產生,在懷孕的初中期不易見到,大多發生在懷孕後期及體重進步快速的孕婦,除了紛紅色的條紋產生之外,有些人甚至會有皮膚癢的感覺,容易造成搔抓會使妊娠紋更加明顯、惡化。要避免妊娠紋的產生,就必須注意營養方面的攝取,除了注意均衡飲食之外,一些油脂類或太甜的食物要盡量節制,以免體重一下子進步太多,還要有適度的運動,不管是產前或生產後都有助於肌肉及皮下組織的復原。


要避免妊娠紋的產生可以從懷孕前、懷孕中及生產後三方面去多加注意:

【懷孕前】
1.先控制好體重,若體重進步快速的話,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2.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的成分,可多攝取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以幫助修復。
3.腹部肌肉張力維持很好的婦女,其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相對較少,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強化腹部肌肉、增加張力的運動。


【懷孕中】
1.飲食要特別注意均衡攝取,太油、太甜(容易肥胖)、太鹹(容易水腫)的食物要避免。
2.懷孕期間要適度運動如:散步、爬樓梯,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
3.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12-14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4、5公斤,即使是懷孕後期也不要一個月胖超過2公斤以上。


【生產後】
1.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如:抬腿運動),以消除水腫。此外,要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腹部、大腿內側、臀部、胸部),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