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何謂巨嬰
生出巨嬰的小baby實際上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種小baby一出生就要面很多的問題,首先是生產時的困難及危險,包括肩難產、骨折及臂神經叢傷害的危險性,體重過重的新生兒出生後甚至容易有低血糖的產生或呼吸方面的問題,而體重越重的新生兒,相對的死亡率也會增加,但什麼樣的程度稱為巨嬰呢?在體重上目前還沒有一定的定論,不過大致上是以大於4000公克或4500公克以上較被認定,比較準確的說法是與相同懷孕週數的胎兒比較,出生體重超過90個百分位者。  

巨嬰新生兒的發生率約有3%左右,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巨嬰的產生,由於目前產前超音波的使用相當普遍,因此要預測胎兒體重並不困難,但仍有一些誤差的產生,只能當作是一個診斷的參考工具。另一個要面臨的問題是小baby應該以何種方式生產呢?目前還沒有一定的定論,若以自然生產來說又擔心會有肩難產或不易生產的考量點,另外母親也容易有產道裂傷及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併發症。但若以剖腹產來說,麻醉及手術的危險性也應該被列入考慮的。如何決策正是考驗婦產科醫師及孕婦的一道難題。

至於要如何避免產生巨嬰的小baby,最主要是要按時進行產檢、確實監測孕婦體重的增加以及注意嬰兒生長的狀況,能夠順利平安的生產及生下健康的小baby才是真正被期望的。  

kenkon健康網  
2009/04/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