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何謂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胎盤長在異常的位置,最常見於子宮頸口附近,依所在位置可以分為完全性前置胎盤(子宮頸口被胎盤完全覆蓋)、部份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一部份的子宮頸口)、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的邊緣與子宮頸口很接近但尚未蓋住)。  

前置胎盤發生的機率約300-400分之一,造成的原因大多不明,但有幾類的人要特別的注意,例如高齡產婦、多胎懷孕、子宮之前曾動過手術包括流產手術、剖腹生產、肌瘤切除手術等。至於前置胎盤較容易產生的臨床症狀有無痛性的陰道出血,其次也容易併發有早產、胎位不正及孕婦的貧血,若貧血嚴重的話會造成胎兒的生長發育不良,相對的對母體也有生產的危險性。

對於有前置胎盤的孕婦來說,如果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儘量維持胎兒在母體裡越久越好直到預產期,平常該注意的是日常活動不應太劇烈,萬一有臨床狀況產生時(如陰道的大量出血)需要趕快求診治療,醫師會根據孕婦的懷孕週數、胎盤位置的判定、還要了解胎兒成熟度及母親有無貧血的產生,是否需要輸血或中止妊娠,做一仔細的判斷。  

前置胎盤的產生絕非孕婦的過失,是懷孕之後著床位置的異常表現,有此前置胎盤的孕婦一定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變化,有問題產生時一定要趕緊就醫,以免造成早產而留下後續難以處理的早產問題。 

kenkon健康網 
2009/04/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