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何謂羊膜穿刺術
羊膜穿刺術是一種專門的檢查技術,藉助超音波的導引之下抽取羊水做染色體或生化方面的分析,以確認有無胎兒的異常,但檢查結果正常,並不能代表胎兒就沒有問題,因為仍有一些先天性的缺陷無法藉由此項檢查得知,例如先天性心臟病、兔唇、顎裂、先天性耳聾、智能不足等。這項檢查在懷孕16-18週時才能施行,最主要是因為這時的羊水量較足夠,而且羊水中所含胎兒的活性細胞較多,檢查的最主要目的是先預知有無染色體的異常,以及藉由測定細胞酵素的活性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

至於有哪些人要考慮做此穿刺檢查,首先就是高齡產婦(大於35歲以上),其次是孕婦本身有染色體方面的問題、或夫妻之一方有染色體異常者、或在產檢過程中有懷疑畸胎者。

羊膜穿刺術通常要經由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在超音波的導引之下來抽取適當的羊水量,當羊水量較足夠時,針頭較不會傷到胎兒。做此檢查有些人會有一些疑慮,是否會造成胎兒的傷害及流產的產生呢?根據國外的文獻報告顯示沒有較高的危險性存,而且與沒有穿刺的人有相同的流產比例。做完此項檢查的孕婦,少部份可能會有子宮輕微的收縮或少量的陰道出血及羊水外漏的情形,只要稍微休息,這些症狀通常都能夠減緩下來,萬一有引起大量的出血,子宮收縮異常或羊水外溢不止時,就要趕緊回診檢查。  

目前對於羊膜穿刺術的檢查,已有多年的實施經驗,只要找有經驗的醫師相信都能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併發症,但此項檢查最主要的目的是判別有無染色體及生化異常的遺傳病,千萬不要認為正常檢查就代表胎兒沒有問題,這是做檢查的孕婦要確實了解的。
  
kenkon健康網  
2009/04/1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