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如何做好胎教
在懷孕過程當中,所有有關於對小孩的影響都是屬於胎教的範圍,我們都知道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相當大的,相對的懷胎10月當中有適當的環境讓胎兒能夠去感覺的話,對他以後也會有重大的影響。  要瞭解胎教的重要性之前,應要先知道胎兒在懷孕16週時就發展出觸覺及味覺,在18週時會對光有反應,20週則已發展出聽覺,在8-9個月大是視覺的開始發展。在懷孕的各個時期其實胎兒也在不斷的透過感官而對外界有所感受,這種感官通常是透由父母親的傳達而來,因此在懷孕過程當中的孕婦如何維持情緒的穩定、減少壓力、適度的運動、飲食的調控、甚至溫柔的安撫、多與胎兒說話、多聽柔和的音樂,對於胎兒的生理及心理的發展培育即種下好的開始。

如何做好胎教的準備工作,有以下的注意事項可以參考:  
1.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胎兒。  
2.準備懷孕前先要做好身心的評估,工作、生活環境調整,排除遺傳及環境的危險性。  
3.注意營養,胎兒才會長得健壯。  
4.減輕壓力,可以利用音樂、遊戲、休閒活動等方式。  
5.愛自己也愛胎兒,因為胎教是一種孕育生命的過程,所以多愛自己也多愛胎兒。  
6.食:若是準媽媽本身營養不良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嚴重者導致胎兒成長遲緩等問題;或是準媽媽吃的太鹹容易引發高血壓,吃的太胖容易引發糖尿病等。  
7.衣:若準媽媽穿得衣服太緊會影響骨盆的血流,胎盤灌流不佳,胎兒成長就會受影響,所以建議準媽媽要穿寬鬆的衣服,再者如果穿著無法保暖,母體的情緒都會受到影響,腹中的胎兒也會感受的。
8.住:居住的環境惡劣會影響心情,如吵雜、髒亂等環境,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胎盤功能。  
9.行:例如每天需要走很遠的路無法坐車、做很多的工作、穿的鞋子不好等也都會造成腰酸背痛,影響情緒。  
10.育樂:媽媽若每天悶悶不樂,胎兒的情緒也會受影響。  

kenkon健康網  
2009/04/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