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何謂臍帶血
在廣告中經常會聽到臍帶血銀行的鼓吹,到底什麼是臍帶血呢?它有什麼樣的功用?為何需要儲存起來?對此我們應該有基本的認知。所謂臍帶血是指胎兒出生之後存留在胎盤及臍帶中的血液,它是一種最原始的細胞,裡面含有未分化的幹細胞,組成個體的各個部位細胞是從這個原始幹細胞所分化出去的,例如腦神經細胞、肌肉細胞、心臟細胞、肝臟細胞等,就是因為它有發展成不同形態的細胞及組織的能力,因此被寄予厚望,是否可以在未知的將來,治療一些目前醫學所沒辦法解決的難題。  

這種臍帶血幹細胞會被重視最主要有幾項優點:  
1.取得容易  
2.若需要移植時,較無感染方面的危險性
3.其次是移植後比起骨髓移植的排斥性更低  
4.它的受惠對象包括本人、周遭的親人及HLA配對符合的需要者  

在目前的醫學研究上他與骨髓移植的治療範圍相近,主要治療的方面包括有血液方面的惡性腫瘤、血色素及血液功能障礙疾病、免疫功能缺陷的病變及某些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大約有30多種疾病,至於其他更多疾病方面的研究,也正加緊研究當中,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所突破。由於臍帶血可以在極超低溫下保存,解凍之後再利用醫學的技術,促使其活性的再現及分化成我們所需的細胞種類及形態,功用上來說是相當廣泛的。  

目前的臍帶血銀行有分為公立及私人的,所謂公立的是可以提供免費的儲存服務,但使用權是於屬於儲存單位,也就是視醫療的所需來供給更多需要的人使用,也可以藉此弭補骨髓移植配對不易的問題,至於私人的臍帶血銀行則是自費儲存,使用權在儲存者或此小孩,除非自己同意否則他人不得使用,關於費用的問題就需與所儲存的臍帶血銀行做進一步的協調及尋問。

關於臍帶血的儲存在國內算是一種較新的觀念,至於要不要儲存則端視自己的看法及經濟狀況來決定,這就有點類似保險的意味,自己以後是否能夠用的上或給周遭友人的使用也是不確定的,只是做一個提早準備的動作,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醫學能更進步,對於很多的疑難雜症也有更進一步的處理。  

kenkon健康網  
2009/04/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