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一般外科
疾病名稱:下肢深部靜脈栓塞
*靜脈血栓(Thrombosis)形成之原因
1、血液滯留造成堵塞、靜脈曲張
2、血液成份有變化造成血小板增加(血小板過多症)、細胞表面因子(惡性病)、手術及創傷
3、血管內皮損傷
4、血栓靜脈炎
5、局部創傷 

 一、【靜脈曲張】
表淺靜脈位於皮下組織中;深部靜脈位於深筋膜中,且引流肌肉的淋巴循環。兩各系統藉交通靜脈連結,其每一條都有一瓣膜只允許血流由表淺流向深部,在一條上都有到一百條交通枝,血液由下肢回到右側心臟藉以下協助:
1、吸氣,使胸內壓降低 
2、大腿、小腿及足部的肌肉加壓,起初深部及表淺之間交通枝中的一個或多個瓣膜承受力量太大,接著由近至遠端的瓣膜漸進性地破壞,使得靜脈血液不能朝向心方向,單一方向的流動。

【造成皮膚變化有】色素沉積-因為紅血球的逸出、皮下組織增厚-水腫及斑狀纖維化。  
【臨床症狀】疼痛、運動時疼痛、足踝腫脹、雙腿靜止不能、色素沉著及褪色、濕疹、表淺靜脈炎發作、潰瘍、出血進入皮下組織。  
【檢查】1、超音波掃描  2、靜脈曲張攝影  
【處理】
1、壓力褲襪:適合症狀輕微、沒有皮膚變化者、老年人、拒絕其他治療者、孕婦
2、硬化治療
3、手術治療  

二、【下肢深部靜脈栓塞】
因下肢深部靜脈血流不易回流,血液容易在血管凝集而堵住靜脈回流,造成靜脈栓塞。深部靜脈栓塞造成危險的因素有以下的狀況:
1、因為嚴重疾病或受傷而長期臥床
2、長時間搭機旅行或洽公
3、服用避孕藥
4、受傷及術後而臥床不動
5、懷孕生產或產褥期
6、心臟衰竭
7、血液濃稠度過高(如紅血球過多症)
8、意外或注射造成的創傷
9、發炎所引起的外部壓迫
10、年齡大於40歲
11、過於肥胖
12、受到感染
13、之前有深部靜脈栓塞的病史
14、手術時間長於30分鐘(尤其是骨科手術)
15、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
16、中風
17、血小板過多症
18、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臨床症狀】身體徵候,尤其在早期並不明顯,當症狀病情加重時會有小腿壓痛、水腫、表淺靜脈擴張、肢體變色、足踝背屈時疼痛。  
【處理】
1、抗凝血劑治療:若血栓侷限於小腿,且病患可以自由活動,可以考慮保守療法,例如:加壓及支持衣料。
2、持續性處理:血栓之復發在急症後頭三個月內危險性最高。當擴展性深部靜脈栓塞發生時,要處方最短六個月的口服抗凝血劑治療。 

 三、【深部靜脈栓塞引起的肺栓塞】
深部靜脈栓塞的致命性併發症為血塊脫落,被血流向近端攜帶而卡在肺動脈或其分枝上,而產生肺栓塞。游離漂浮血塊由靜脈壁脫落時就會發生栓塞,可能為自發性或因為靜脈壓力之急遽加而發生,如便秘時用力解便時,如果夠大到停留在肺動脈主幹或恰於血管之分岔處,心輸出量降低到立即或短暫時間死亡。

【臨床症狀】小栓子可能不會引發任何症狀,影響大到半邊的肺臟循環者,會產生肺部的症狀,更大的才引發心臟性及全身性的症狀,如:胸痛、呼吸困難、咳血。  
【檢查】
1、胸部X光攝影
2、肺部放射性同位素掃描
3、心電圖
4、血氧分析
5、肺部心管攝影  
【處理】
1、維持心肺功能
2、給予抗凝血藥物
3、給予血栓溶解藥物
4、必要時在下腔靜脈置放過濾器
5、持續治療:患者口服抗凝血藥物最少六個月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