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一般外科
疾病名稱:脂肪瘤(Lipoma)
脂肪瘤是一個很常見的腫瘤,大部份的脂肪瘤都生長在皮下,患者自己觸摸到會感覺有一個硬塊的組織,在皮膚下的脂肪瘤幾乎都是良性的,也幾乎不會有惡性的變化,不過脂肪瘤不是單單只有發生在皮膚下,在內臟組織也常常可以發現到脂肪瘤的存在,有時也會在心臟及氣管中出現。  

惡性的脂肪瘤(Liposarcoma)常存在後腹腔及肌肉層內,對於這些位置的脂肪瘤,醫師通常會提高警覺,而皮下的脂肪瘤一般沒有什麼症狀,在乳房的脂肪瘤比較容易會擔心,因為可以在乳房膜到有腫塊,須要做超音波的檢查來診斷;腸胃道的脂肪瘤,有時會引起阻塞性症狀及腸胃道的出血、或是腸套疊,但大部份的患者平時都不自知,因為這平常的症狀都不明顯。
  
【治療】
如果沒什麼症狀的脂肪瘤,通常可以不去理會它,對於引起症狀的脂肪瘤(如:在內臟、消化道),則可以考慮切除;有的皮下脂肪瘤很大,切除後要考慮傷口的美觀,有時病人要去衡量到底是切除脂肪瘤解決心理擔心因素比較大還是為了美觀的因素比較大,來決定切除與否。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