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骨髓切片檢查(Bone marrow biopsy & aspiration)
骨髓切片檢查是利用特殊的針筒及針頭針入骨髓腔裡頭,使用抽吸或特殊的工具來取得骨髓樣本做為骨髓內細胞學的檢查,因為有許多血液上的疾病,單單靠抽血無法去做診斷,必須了解到骨髓內細胞生長的情形,如此才可以下診斷來訂定治療的方針及評估癒後的情形,操作的方式大略如下:  
1.患者必須側躺,上腳彎曲、下腳伸直。  
2.一般最容易進入骨髓腔的位置是骨盆骨(腸骨)二側,我們綁腰帶可以不讓褲子掉下去的二塊骨頭叫腸骨棘(iliac  crest),先把這個位置做消毒的工作。  
3.在皮膚上用刀片切開一個小的傷口,減少進針的阻力。
4.使用特殊的針筒及針頭插向骨頭。  
5.當碰觸到腸骨棘時,左右旋轉進入腸骨棘的骨髓腔。  
6.進入骨髓腔後,接上針頭抽吸骨的內含物。  
7.或接上特的器械,可以經由針頭到骨髓腔做括取的動作,來取骨髓的樣本。  
8.完成後,可做簡單的縫合,蓋上紗布,把樣本送檢。骨髓切片的併發症常的有出血和感染,但發生的機會都不多。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