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
再生不良性貧血指骨髓裡的造血組織或稱為幹細胞組織不再複製或生成新的血液細胞,包括了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通通不再繼續製造,造成血液中任何一種血球都缺乏的現象,叫做再生不良性貧血。  

我們骨髓裡因為有許多幹細胞可以不停分裂出新的細胞來,如果幹細胞受到破壞而且是全面性的受到破壞,就有可能造成這種疾病,引起的原因有先天性的及後天性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後天性的再生不良性貧血佔大多數,這種還有許多是找不到原因的;此外感染、毒物、藥物、肝炎、結核菌感染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  

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症狀有因為紅血球的缺乏會造成厲害的貧血、呼吸困難、心跳加速、臉色蒼白;因為血小板的缺乏會造成容易出血;因為白血球的缺乏會造成抵抗力的降低及口腔潰瘍。

【檢查】
一般的抽血檢查就可以看出全血球都缺少情形,確定診斷則要做骨髓的切片檢查。  

【治療】  
1.急性的治療以輸血為主,但盡量不要輸自己家人的血液,因為再生不良性貧血有一部份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的,基因太相近的血液有時會刺激這種免疫系統。  
2.因為白血球的缺乏會造成感染,所以要控制感染。  3.如果對於不能復原的再生不良性貧血,最終的治療是骨髓移植。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