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淺談特發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
特發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簡稱「ITP」,這是好發於兒童的疾病,尤其是2-4歲最常見,在發病之前是健康活潑的小孩,突然發現身上有一些紫斑、瘀青、口腔黏膜出血、或流鼻血等,經過血液的檢查才發現血小板的不足,但其他像紅血球、白血球皆在正常範圍。此病的發作通常都是急性的,根據臨床觀察顯示,發作前的1-4周有些病人會有呼吸道的感染或曾接受預防注射,由此推測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也就是藉由免疫機轉造成血小板的破壞,但目前的血清檢查尚無法証實此觀點。  

在臨床的表現上,最常見的是瘀青及斑點的皮膚症狀,以及黏膜容易出血,而此程度與血小板被破壞的程度有關,若是嚴重的低下(小於2萬/μl)則有造成腦出血、腸胃出血的危險性,要診斷此病之前要先把其他一些造成血小板低下的原因排除,例如骨髓侵犯、紅斑性狼瘡、血液疾病等。

在治療方面,若無自發性出血或顱內出血的話,可以用類固醇藥物控制,以提升血小板的數量,但在急性期或有生命危險時可以緊急輸予血小板以補充救急,但所輸入的血小板壽命很短,可能2-3天內就消失殆盡了;另外可以緊急施打靜脈免疫球蛋白或與類固醇同時使用,大多數的病患皆能康復,只有少數患者對治療反應效果不佳而又持續血小板低下超過一年以上,則可考慮作脾臟切除,也可以幫助血小板的儘速回升。  此症的發作通常都是突發性的,一定要先經由醫師的正確診斷再加以緊急治療,約有9成以上的人皆能康復並不再復發,唯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血小板持續低於2萬/μl以下併發有自發性出血及腦出血的話,就必須要接受緊急治療,以免造成生命的重大危險。

kenkon健康網  
2009/06/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