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認識乳房腫塊
根據研究統計,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位,這是一種可以自我檢查到的疾病,能夠早期確診、及早治療其實存活率還是相當不錯的。  對於乳房的自我檢查可以注意的項目包括有形態大小方面的變化、有無皮膚上的凹陷、是否有分泌物的產生、軟硬的觸摸感、邊緣是否有規則、是否在短時間內急速變大等。  

大多數的乳房腫塊約有8成左右是良性的,只有2成以下有惡性的變化,較常見的乳房腫塊包括有纖維腺瘤,好發於15-35歲的女性,大多單側發生,摸起來邊緣界線明顯並且沒有壓痛的感覺;其次是乳房纖維囊腫,較常見於35-50歲的女性,通常是二側性的發生,可以摸到結節狀的硬塊有觸痛感,與月經周期無關,要注意此乳房纖維囊腫得到乳癌的機率比正常人多出2-4倍左右;第三種常見的是乳房管內乳突瘤,較常見於40歲左右的女性,單側發生,在乳頭可發現黃色或淡紅色的水樣液體流出;第四種是乳腺炎,常見於哺乳中的女性,會有紅腫熱痛的不適症狀,只要停止哺乳再加上消炎藥的治療,在短期內通常能復原。

最要擔心的是惡性乳癌的產生,常在腋窩處可以摸到淋巴節的硬塊,乳頭會有血狀的分泌物,觸壓的感覺只有約5%左右會有觸痛感,邊緣可能規則或不規則的顯現,隨病程的變化容易有遠處轉移的發生。  只要發現有乳房腫塊的形成應該及早就醫,讓專業的醫師做仔細的判斷,乳房X光、超音檢查、乳房攝影或切片檢查等,醫師會根據病患的腫瘤表現做仔細的判斷及治療,讓乳房腫塊不再是噩夢的開始。  

kenkon健康網  
2009/11/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