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如何做乳房的自我檢查
根據研究統計,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位,這是一種可以自我檢查到的疾病,能夠早期確診、及早治療其實存活率還是相當不錯的。  通常建議最適合的檢查時間是每個月月經結束後一周內,若是已停經的婦女可於每月固定日做自我檢查,至於檢查的方法有如下幾項:  
1.在鏡子前面:雙手放在腰部,細心觀察乳房在形態和大小上有無變化,例如皮膚上有無點狀凹陷,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等,高舉雙臂再觀察乳房有無上述之改變,再看看乳房和上次檢查時有無不同之處。  
2.在洗澡淋浴時:一手抱頭,一手用中間的三個手指靠攏,指腹塗上肥皂後檢查對側乳房,用手指指腹輕壓乳房及腋下的每一部位,感覺有無硬塊。
3.仰臥床上:右手置於頭下,左手手指靠攏伸直,用指腹抹上乳液去檢查右側乳房及腋窩內有無硬塊,檢查應以打小圈的手法按下,感覺乳房內有無硬塊,用環境乳房的方式,由外至內,直到乳頭位置,然後左手置於頭下,重覆上述過程,右手檢查左側乳房及腋窩。  

乳房檢查是簡單又有用的自我保護方法,只要發現有乳房腫塊的形成應該及早就醫,讓專業的醫師做仔細的判斷,乳房X光、超音檢查、乳房攝影或切片檢查等,醫師會根據病患的腫瘤表現做仔細的判斷及治療,讓乳房腫塊不再是噩夢的開始。能夠早期發現、儘快及早治療,對乳癌的威脅性可以降到最低,也能提高生活品質及存活率。

kenkon健康網  
2009/11/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