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流感
所謂流感它的全名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此病毒大致分為A、B、C三型,A型病毒容易有大突變而引起全球性大流行,B型病毒容易引起地區性的小流行,而C型病毒不易引起人類的病症所以不受重視。每年的流感病毒幾乎是以A、B型病毒的突變所引起,此流感疫苗的製造就以此二型為主要的病毒株。  

在台灣流感的流行大多好發於11月至隔年的2、3月,也就是秋季轉冬季、天氣變冷的季節,它的潛伏期很短約2-3天,另外它容易出現突然發燒、全身酸痛、無力、明顯的頭痛、喉嚨痛之後甚至有咳嗽、流鼻水的症狀,此病的病程甚至可以達10天至2週,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空氣飛沫及親密接觸而傳染,它不像一般的感冒病毒,主要好發於抵抗力弱者或小孩,只要是新變種的流感病毒不管全家大小皆容易得病,而引起的症狀也大同小異。至於抵抗力弱者如老人或小小孩還要注意併發症的產生,最常見的有肺炎或呼吸道上皮細胞被破壞後的二次細菌感染,有些還引發了中耳炎、鼻竇炎等,若有嚴重流感併發症的產生就有致死的可能。

在治療方面通常採取的是支持性療法,退燒、止痛、充份休息、補充水份、多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另外目前對於早期發作的流行性感冒(小於二天)可用抗病毒藥物,能縮短病程提早恢復。關於流感已有疫苗可茲利用,政府也對一些特定年齡及高危險群者提供免費預防注射,而不在免費注射的一般民眾也可以自費施打,流感疫苗是一個安全有效和副作用很輕的安全疫苗,有需求者可多加利用。  

kenkon健康網  
2008/10/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