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最早是使用殺死的全病毒去製作疫苗,如此製作的疫苗包含了一些病毒的其他成份,所以容易引起注射後的副作用,現在已棄置不用。目前的流感疫苗是利用裂解方式來製作,在製作疫苗時會先把病毒殺死再以化學的方法將病毒裂解成碎片,之後再將所要製作成疫苗的抗原部分存化出來,其他不用的雜質就去除了,因此而大幅改善副作用的產生。  

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疫苗是利用雞胚來培養病毒,加以去活化以後製成的疫苗。這種疫苗的保護效力約只維持一、二年,而且流感病毒常常發生突變,所以每年都必須接種一劑疫苗。流感病毒的突變關鍵點是外表的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與神經胺酸酵素(Neuraminidase,N)兩種抗原。每年二月左右世界衛生組織會根據在全世界收集的流感資料,推測可能流行的病毒株,進而建議流感季節所用的疫苗成份。最近幾年,全世界流行的病毒株都包括了H1N1與H3N2兩種亞型的A型流感與B型流感病毒,所以疫苗的成份都包含有這三種病毒。

另外必須了解的是,打流感疫苗是為了預防流感病毒的感染,對其他一般的病毒是無法預防的,流感疫苗是一種溫和有效的疫苗,較為常見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的腫脹、疼痛,而發燒的比例只佔1-2%,大多在二天之內就緩解了。而流感疫苗的施打不只可以防止大流行之外,另外對於抵抗力弱者的老年人或小孩也可以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對健康的人來說它的保護效果甚至可以達到70-90%,有需求者可以多加利用。  

kenkon健康網  
2008/10/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