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孕婦或哺乳適合打流感疫苗嗎?
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他只能預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對於一般的感冒是沒有預防效果的,注射後10天到2星期會產生抗體,而此抗體約維持一到二年,而又由於流感病毒容易造成突變,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會根據當年度的病毒做出預測,再做出適當的疫苗。它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產生的副作用相當輕微,常見的有注射部位的疼痛腫脹,至於造成發燒的比例不高約有1-2%,發燒持續時間也不會超過二天,算是一種相當安全又有效的疫苗,雖然是如此的安全但它適合用在孕婦或哺乳的母親嗎?  對於孕婦而言,一般的活性減毒疫苗都不宜接種,以免影響胎兒,但流感疫苗是屬於非活性疫苗則並非禁忌。

有些研究顯示孕婦罹患流感後,併發症發生率較高,其原因可能包括懷孕時的心臟負擔與需氧量比較高、肺活量比較小、免疫功能較差等因素,所以在流感流行期,懷孕的婦女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也有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對孕婦並沒有特殊副作用,以前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如果懷孕四個月以後會碰到流感的流行期,就必須接種流感疫苗,2004年以後甚至改為所有孕婦都建議接種。而進一步觀察發現授乳母親接種流感疫苗也沒有不良影響,接種疫苗後有了免疫力,更能保護幼兒,所以連哺乳也不影響疫苗接種。

kenkon健康網  
2008/10/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