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別流感與一般感冒
所謂「感冒」是一種俗稱,可由數百種病毒引起,其中最常見的感冒病毒如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及冠狀病毒等,最主要侵犯的部位以上呼吸道為主,容易造成咽喉、鼻子部位的發炎,所引起的症狀以發燒、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為主,除此之外部份患者會有頭痛、無力、倦怠的感覺,發燒持續的時間約2-3天,經過適當治療及充份休息後,大都在一週左右症狀會逐漸緩減。此種一般感冒容易好發於抵抗力較弱者如老年人及小孩,成人病患也有可能被感染,症狀的呈現一般較緩和。感染此病的人,體內所存留的抗體可持續數十年之久,除非是由不同病毒再感染的話才有可能引起類似的症狀,否則同樣一型的病毒就會有免疫力的產生。

所謂「流感」也是病毒的其中之一,全名為「流行性感冒病毒」,很容易讓人家錯認為一般感冒,它有自己專屬的特徵,容易引起人類發病的主要是A型及B型病毒,而且此病毒容易產生突變,即使今年得到這一型病毒之後,明年若有變異種產生時,還是會有機會被感染。目前已有疫苗可以利用,而每年需要接受一劑的預防注射,就是因為它容易造成突變的特性。流感病毒容易引發突然發燒、全身酸痛無力、喉嚨痛、頭痛,之後有咳嗽、流鼻涕的情形,而發燒在適當用藥之後通常也容易在2-3天後緩減,但全身無力不適的症狀持續時間會較久,病程甚至可以長達10天至2周,抵抗力弱者也容易造成肺炎及嚴重的併發症,會有死亡的可能。此種流感的傳染是全家大小、辦公室裡的同事、公共場所的出入人群及學校的學生,只要有密切接觸的都有可能,而且引起的症狀及程度類似。

對於這二種治療,通常採取支持性療法,如退燒、止痛、充份休息、補充水份,而只有流感病毒有疫苗可做預防,雖然這二者初期症狀表現類似,可是從以上的說明也不難做一區別,民眾也可依據特徵先做初步判斷。  

kenkon健康網  
2008/10/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