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感冒時為何會肌肉酸痛
很多人都有感冒之後肌肉酸痛的經驗,不管是一般的感冒或流感的盛行季節,尤其是感染到流感,除了早期的發高燒之外,最常見的併發有頭痛、全身肌肉酸痛、無力或極度倦怠感,之後出現其他呼吸道的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鼻塞,少數的病患也會有腸胃道的不適症狀。而流感不同於一般感冒的是症狀來的快又明顯,如果不立刻治療的話,在急性發作的期間會有相當大的不舒服,嚴重者甚至會併發肺炎而死亡。 

至於感冒為何容易引起肌肉酸痛,最主要是這些感染病菌進入人體之後會與白血球反應而產生一些化學物質,而此種化學物質又會造成肌肉中的前列腺素E2(PGE2)的增加,此種PGE2的大量產生會對人體的痛覺接受器產生很強烈的反應而導致酸痛,所以肌肉酸痛的程度每個人不同也與PGE2的產生量有直接的關係。

由感冒所造成的肌肉酸痛通常是暫時性的,會隨著病情獲得控制而改善,但有少數的人的酸痛並不單純,甚至有些人會酸痛到無力或無法行走,這時就要趕緊就醫診治,把嚴重的病因排除例如:橫紋肌溶解症或有無神經方面的侵犯,這些病症都是不能輕忽的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因此如何判別病症的輕重,除了家長不能輕忽之外也應由您信賴的醫師做仔細的評估。  

kenkon健康網  
2009/02/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