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病菌的傳染途徑
在疾病的流行期經常會引起很大的關注,而最常被提起的是如何預防及防護,最基本的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增強免疫力等,為何需要戴口罩及勤洗手呢?這就牽涉到病菌的傳染途徑是如何傳播的,在醫學上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  

1.飛沫傳染:所謂飛沫傳染是透由咳嗽、打噴嚏而把病菌散播出來,此微小的病菌(約0.1μm)不能經由肉眼看見,通常附著在口沫當中,而此口沫的顆粒較大,是可以讓我們看得見的,此口沫的顆粒不易透過口罩的孔洞,因此戴口罩可以有防護力。另一方面是病患所噴出的飛沫會有一定的距離,通常約1-2公尺左右,而它所涉及的範圍包括桌子、電話、電腦等,只要這個口沫液揮發之後,此微小的病菌就會附著其上,最長可生存72小時,這時若有人去接觸這些被污染的東西時,此病菌就容易黏附在手上,藉著被污染的手碰觸口鼻而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勤加洗手在此就顯得相當重要,就像目前正流行的新型流感病毒,一直強調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就是其中一例,因為它是由於飛沫傳染的。

2.空氣傳染:所謂空氣傳染是病菌存在於空氣當中,也可說是一種隱形的殺手例如肺結核及退伍軍人症等,只要有吸入此病菌或本身抵抗力較弱者就容易引發感染。可以比喻成此病菌帶有一雙翅膀飛揚在空氣中,碰到了適當的宿主就容易飛進它的呼吸道而引發疾病。  

3.接觸傳染:此種傳染方式與第一種的飛沫傳染有關,除了接觸病患所噴出的口沫病菌之外,直接與病患有密切接觸也是容易受感染原因之一,因此避免密切接觸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就更顯得重要。  

要預防疾病的感染除了注意傳染途徑之外,如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也相當重要,應由均衡的飲食及運動各方面去努力,而減少公共場所的出入也是避免疾病上身的必要條件。
  
kenkon健康網  
2009/05/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