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常見口罩的種類
幾乎每個人都有使用口罩的經驗,為什麼要使用口罩呢?因時、因地、因人的不同而有差異,戴口罩最主要的用意是要達到過濾的效果,也就是避免外界有害物質的侵入或本身呼出有害物質而影響外界,依據不同的需求有各種不同的口罩設計,各種的口罩用途及價錢亦有不同。  

口罩的使用,首先要確認的是使用的目的以及預訂達到的效果,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場合發現各種不同的口罩,常見口罩的種類有紗布口罩、布質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及N95口罩。就使用功能上來說紗布口罩及布質口罩一般是當做較大顆粒的過濾,常用於騎機車或灰塵較多的地方比較有過濾效果。

至於醫用的外科口罩是最常被使用的,可用於呼吸道的傳染病、一般生病時對抗飛沫的傳染有防護的效果,對於有生病的人,帶上外科口罩它的口沫不易噴出,對於健康的人也有阻隔被飛沫傳染的機會。而外科口罩為何有此防護效果呢?正因為一般的感冒病毒雖然微小,但必須附著在口沫上才有傳染的機會,而此口沫比起病毒本身大上好幾倍,因此有戴口罩的人可以有阻隔的效果,即使有小部份進入口罩的孔洞中,此病毒量亦不多,只要抵抗力夠強,一樣不易引起感染。在活性碳的使用方面,總共有四層,除了外科口罩的基本三層之外,中間又加了一層活性碳,有吸附氣體或揮發性物質的功能,因此對於外在環境有異常氣味的地方如加油站、馬路上汽機車的排放癈氣及有機溶劑等,除了可以過濾大顆粒的灰塵之外,也可以吸附一些有毒物質。

最後就是N95口罩,這是屬於醫療層級較高的防護口罩,因為它的孔洞很小、配戴的緊密度最好、過濾效果極佳,對於隔離病房或在高傳染性的地區需要有密切防護的設備時才會用到。

口罩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用途,端看所需使用的目的來選擇適當的口罩,對於過濾效果及使用性才能揮發最大的功效。  

kenkon健康網  
2009/05/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