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為何戴醫用口罩可以防護飛沫感染
幾乎每個人都有使用口罩的經驗,為什麼要使用口罩呢?因時、因地、因人的不同而有差異,戴口罩最主要的用意是要達到過濾的效果,也就是避免外界有害物質的侵入或本身呼出有害物質而影響外界,依據不同的需求有各種不同的口罩設計,各種的口罩用途及價錢亦有不同。  

口罩的使用,首先要確認的是使用的目的以及預訂達到的效果,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場合發現各種不同的口罩,通常飛沫傳染是由病毒為最常見,而病毒的體積大小約0.1μm(0.000001),而一般醫用級口罩的孔洞大小為0.3-0.5μm,如果單以此孔洞大小來判斷的話,病毒是可以穿越口罩的孔洞,但實際上此病毒的傳染是透由口、鼻飛沫的附著而噴出,距離約2公尺內的範圍,此飛沫的尺寸大小至少5μm以上,因此即使噴在口罩上仍然不易通過較小的孔洞,即使少量進入只要抵抗力夠強,仍不會有感染的威脅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勤洗手的重要,因為飛沫所噴到的周邊東西皆會含藏病毒在其中,口沫液是會逐漸恢復掉,所留存的病毒只要環境適合,最長可存活三天左右,只要周邊的人沒有洗手的好習慣,接觸了被污染的電話、鍵盤、桌面等又接觸自己的口鼻之後,就容易把病菌帶到體內而形成接觸傳染,這就是在密閉空間中生活或工作的人容易互相造成傳染的主要原因,因此勤洗手也是避免飛沫及接觸傳染的主要步驟。  

kenkon健康網  
2009/05/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