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蜂窩性組織炎的正確治療方法

在門診中偶爾會碰到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到底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是如何產生的?應做怎樣的處理?以下就稍為作一概括性的介紹。


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常見的原因最主要是有傷口的產生,再經由細菌性的侵入感染而造成皮下組織的發炎,通常此發炎的變化會有局部的紅、腫、熱、痛,而範圍大小不定、界線不明顯以下肢較常見,另外症狀嚴重者會併發發燒、疲倦、頭痛等或產生局部淋巴腺腫大,甚至膿瘍的產生,若進一步擴散進入血管的話,會造成血栓靜脈炎,再透由血液循環全身,則有生命的危險。


對於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要積極,即使是初期症狀也要趕快加以控制,至於應該如何處理呢?有以下幾點建議:
1.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可用冰敷再加上有效抗生素治療至少7-10天。
2.有皮膚傷口的病患,可以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加以冰敷。
3.患肢必須多休息並抬高,可以促進血液回流以減輕腫痛的程度。
4.攝取均衡的營養可以幫助抵抗力的提升及足夠養份修復傷口。
5.若有發燒及膿瘍產生時一定要就醫處理,必要時要做切開及引流的手術,每天換藥並觀察癒合的情形。
6.若已形成血栓靜脈炎就必須注院治療,並需要強力有效抗生素治療足夠天數,以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以上所說是基本觀念,有此症狀的病患不應太大意,一定要配合治療、觀察局部發炎的狀況,才不至於引發嚴重的後遺症及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