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克流感
克流感是一種抗病毒的藥物,必須經醫師處方之後才能使用,在現今新流感盛行的時候,克流感衍然變成最搶手的藥物,因為它對新型流感有防制的效果。  

克流感的主要成份是「Oseltamivir  phosphate」,主要作用在流感病毒的神經胺酸?的活性部位,使受感染的宿主細胞無法釋放出新複製的病毒,從而阻止流感病毒的擴散及進一步的危害。克流感是口服的用藥,使用上較方便,另外一種與克流感作用相似的吸入噴劑叫「瑞樂沙」,但國內目前並沒有引進而且價錢也較貴,使用上也有年齡限制,7歲以下較不適合使用。關於克流感的使用時機,通常建議發病48小時內使用效果較好,可以把病毒量立刻下降,可以縮短病程約1-2天,甚至降低嚴重度及傳染率。
  
克流感的使用一定要經過醫師的評估判斷,有必要的病患再給予,它可以同時抑制流感病毒A及B型,一般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服藥,以免造成抗藥性及副作用的產生。對於一種藥物的研發必須好幾年的時間,但流感病毒的突變可在1-2年內就產生,所以到時無藥可用的話,更容易造成恐慌及束手無策。  

對於流感的流行是每年皆會發生的,但是今年新流感的產生是經過了多種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組之後所形成的新病毒,大家對它都沒有抵抗力,相對的傳染性就特別快,而與以往的流感相比較,其實死亡率並沒有那麼高,要預防流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接受疫苗的接種,另外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去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是對抗流感的最佳方法。
  
kenkon健康網  
2009/09/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