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新流感釋疑
Q1:新流感與一般流感有何不同?  
Ans:新流感是由好幾種的病毒經過基因重組後所產生的新流感病毒,包括了北美豬流感、北美禽流感、北美人流感、歐亞豬流感,因為它是一種全新的病毒,所有人都沒有抵抗力,均有可能被感染,而一般流感則是病毒本身的小突變,傳染力不像新流感那麼快速。  

Q2:新流感有藥物可以治療嗎?  
Ans:有二種抗病毒藥物可茲利用,包括口服的克流感及吸入型的瑞樂沙,在國內目前只有克流感可使用,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及減輕症狀,這是一種處方用?,須經醫師評估之後再開給的藥物,但若過度濫用的話會造成抗藥性,到時就沒有適當藥物可以使用了。
  
Q3:如何預防新流感?  
Ans:儘量避免去擁擠人群中或公共場所、避免與病患接觸、帶口罩、勤洗手、不要用手去觸摸眼、鼻、口,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Q4:得新流感時該如何?  
Ans:不必太過恐慌,只要循序漸進接受治療、自我照謢及隔離、遵照醫囑服藥,一般在高峰期後病程通常能獲得控制,其實死亡率並沒有特別提高,只是媒體過度渲染造成民眾的恐慌。  

Q5:得到新流感有哪些該注意的危險徵兆?  
Ans:有一些臨床症狀應該加以注意的,包括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痛、發紺、精神不佳、意識改變、持續高燒三天以上、血壓不穩,對小孩來說食慾不佳、活動力變差、容易嘔吐等都需要趕緊送醫接受進一步的診治及治療。

kenkon健康網  
2009/09/0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