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發燒的原理
人是恆溫的動物,控制的中樞在腦部的腦下垂體通常以37℃為設定的參考標準,而體溫是變動的,與外界環境有關,在運動或沐浴後都會使體溫稍微上升,若是在冷的環境或散熱之下,通常體溫也會稍微的降低,但總不至於偏差太大。體溫的高低也與各個測定部位而有所不同,要判斷有無發燒應該先把外界的誘因排除,才會有較客觀的評斷標準。  真正的發燒一定是有外來的感染所引起,除了體溫增高之外,可能還會同時併發其他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腸胃不適、頻尿、解尿疼痛等,也有一部份是不明原因的發燒,就比較難找到其病因了。

至於體溫是如何上升的呢?最主要是體內的免疫系統及白血球為了對抗外來的病菌,會產生一些「熱物質」,此物質會刺激腦下垂體的體溫調節中樞,讓其設定的溫度更加提高,也就是由37℃繼續的往上升,至於會升到多高的溫度,要看免疫系統與外來病菌的對抗程度,對抗的越激烈相對的引來白血球做戰的兵越多,釋放的「熱物質」就越多。有些人在高燒之前會有發抖、寒顫、極度不適的感覺,這時是體內正在產熱,也就是正在極力對抗外來病菌的時候,同時「熱物質」的釋放量相對較多,等半小時至一小時發抖完畢後,體溫設定中樞受「熱物質」影響也會設定在較高體溫範圍,至少39℃以上,這就是造成人發燒及體溫高低的原理。

只要有正確的認識了解及妥善的控制治療,家長就不需要過度擔心,應當要處理的是疾病的本身而非只是控制溫度而己,只要疾病控制的好,相對的體溫才會漸漸回復正常。在治療的初期,也許體溫還是會有高低起伏的變動,只要小孩沒有不適症狀或其他併發症的產生,要有耐心接受治療、準時服藥,通常都能把發燒控制得宜。 

kenkon健康網  
2009/09/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