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發燒的利與弊
人是恆溫的動物,控制的中樞在腦部的腦下垂體通常以37℃為設定的參考標準,而體溫是變動的,與外界環境有關,在運動或沐浴後都會使體溫稍微上升,若是在冷的環境或散熱之下,通常體溫也會稍微的降低,但總不至於偏差太大。體溫的高低也與各個的測定部位而有所不同,要判斷有無發燒應該先把外界的誘因排除,才會有較客觀的評斷標準。  在現今新舊流感混雜在一起的季節,再加上媒體強力的報導,使得家長對於發燒相當的緊張,甚至深怕一有了發燒就好像得了重大疾病一樣,確實發燒會令人相當注意,但並不要因此就引起很大的恐慌與不安,要先知道的是發燒是外來病菌感染所引起的,經個體本身抵抗力與外來的病菌做適度的對抗,當越強烈的抵抗所產生發燒的反應越強,這是身體免疫系統保護之一,也是人最寶貴的資產,算是好的方面。

至於發燒不利的影響最主要是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甚至有些感染會影響到重要部位,例如:腦膜炎、腦炎、肺炎、心肌炎等,有些嬰幼兒抵抗力較弱,發燒時更要注意全身方面的侵犯,容易有敗血症的產生,是有危險性的。另外,若本身有發燒痙攣的病史,對發燒的處理也要更積極,至於免疫力功能低下的患者也要時時注意有無發燒的產生,因為這類患者較容易有嚴重的併發症。  

發燒對於個人來說其實是有利有弊的,端賴於站在哪一個角度做評量,但家長也不需過度恐慌擔心,有問題可以儘早就醫診治。對發燒有一基本認識了解,才不會手足無措,造成自己很大的心理壓力。

kenkon健康網  
2009/09/1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