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對發燒有哪些錯誤的觀念
人是恆溫的動物,控制的中樞在腦部的腦下垂體通常以37℃為設定的參考標準,而體溫是變動的,與外界環境有關,在運動或沐浴後都會使體溫稍微上升,若是在冷的環境或散熱之下,通常體溫也會稍微的降低,但總不至於偏差太大。體溫的高低也與各個測定部位而有所不同,要判斷有無發燒應該先把外界的誘因排除,才會有較客觀的評斷標準。  有些人在門診中會問到該不該用酒精幫小孩退燒,其實這是一種傳統錯誤的觀念,因為酒精擦在皮膚上相當冰涼,會使得血管過度收縮不易幫助體內的熱散出來,只是使表面有冷化的作用而己,再加上擦在皮膚表面上的酒精也會被大量吸收,對小兒來說也容易有酒精中毒的危險。

老一輩的人認為小兒發燒時應該多穿衣服或蓋棉被,藉由悶熱的效果把汗排出來以達到降溫的目的,殊不知這也是一種錯誤的做法,若悶不出汗來,體內的溫度反而會增高,其實正確的作法是應穿寬鬆透氣的衣服、處在涼爽的環境下或藉由泡溫水澡來幫助血管的擴張以利散熱才能降溫。

另外還有聽說小孩發燒時,不能吹到風或冷氣以免病情更加嚴重,這也是不正確的做法,相反的是,應該處在涼爽的環境,冷氣可以吹但不要太冷,應該多補充水份,讓生病者處在一個舒適的環境,這樣對病情才有幫助。少部分人的觀念認為,發燒只要吃退燒藥或買成藥退燒一下就好了,但有些疾病應該經過醫生診斷之後,再開給適當的藥物治療控制,例如:水痘、或某些病毒性的感染,若亂用含阿斯匹靈的退燒藥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雷氏症候群,足以致命。  

是否發燒時都可以用冰枕來幫助退燒,其實大多數的病患都可以適用,但當病患高燒前的發抖,在極度畏寒下若再給予冰枕,會使冷的感覺雪上加霜更加不舒服,這時應該趕緊讓病患去泡溫水澡,使體熱能趕緊散出才有較大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2009/09/1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