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如果流感疫苗有副作用,它的副作用是什麼?
Q:如果流感疫苗有副作用,它的副作用是什麼?  
Ans: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聲明現在流感疫苗主要是先把病毒去活性(把它殺死),再把病毒構造打破、裂解再加以純化,收集病毒外表的H(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及N(神經胺酸酵素,Neuraminidase)純化而成,所以沒有病毒自然就沒有嚴重的副作用,之前有傳說因為打疫苗而有過敏的案例,那個主要是因為對於疫苗製成過程中的雞蛋白過敏所致,疫苗本身是安全沒有問題的,報章雜誌會有報載或是文獻醫學報告上曾經懷疑過,認為流感疫苗有可能和多發性神經炎有相關性,其機率為十萬分之一,但還沒有被確定其真實性。
  
那什麼是多發性神經炎呢?多發性神經炎的英文名稱叫Guillain-Barre症候群,原來這個疾病大多發生在病毒感染後,疾病的表現是由下肢或手指末端向中心或向上漫延的神經病變,為一種暫時性的神經失去功能的疾病,導致暫時性的手腳失去功能,尤其是腳部無法運動的疾病,在十分極端嚴重的病例有可能會導致橫膈膜不能運動,應而導致無法呼吸甚至有可能要藉助人工呼吸器來幫助呼吸,不過要發生那麼嚴重的病例並不容易,而且有適宜的治療都可以完完全全的康復,是一種暫時性的神經失去功能的疾病。  目前由於純化疫苗的技術十分的進步,所以即使和疫苗有相關機率也只有百萬分之一,比流感本身造成的傷害要低很多,而且多發性神經炎是可以治癒的,所以大家應該多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

kenkon健康網  2009/09/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802